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

06 心鍵

       心鍵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  關於「心」的研究,是非常嚴肅的。莊子所說的「成心」是一個高標準。如果我們明白了,很多問題,都可解決。

  就讓我們暫時拋開那些嚴肅的大問題,甚麼生命的奧秘,內在和外在的動力,西方文化的舊動力和中國文化的新動力等問題,先從一種很常見的心理現象開始思索。

   到底所謂「知識」是甚麼?

  或者我們都已經知道,「知識」和「智慧」是兩回事。知識是比較容易掌握的:儘管無數艱深的宇宙奧秘,人類尚未了解。而「智慧」則可能困難得多。但目前,我們先研究一下,何謂「知識」。

   所謂﹁知識﹂,其實是非常簡單的一回事:把兩個點聯起來,就是知識。

  最簡單的實驗,莫如教狗。狗是最適宜訓練的動物。當然,要是腦中空白一片的幼年狗比較好。你叫狗兒come ,狗兒是不會睬你的。但你的手中有一塊很好的食物,例如例如一顆牛肉粒之類。狗兒雖然不睬你的呼喚,但不會不知道,你的手上有一顆肉粒。幾次之後,狗兒腦中的兩點,就聯起來了。狗兒知道,come 就是肉粒,而肉粒就是come。 但有一個絕對重要的原則,就是你不要騙狗兒。狗兒被騙一次,你說come, 但來到之後沒有come, (狗兒腦中的兩點,已經成為一點,狗兒以為come 就是糖。)狗兒來到,沒有come, 只有 kum, 只有 kum 一巴掌的 kum, 狗兒不會覺得被騙,只是兩點的聯繫已經消失,變成了三點: come  有時是 糖,但有時是一巴掌。那是三個點,不是兩個點了。三點不是不能聯線的,但這不是知識的基本成份。所以,聰明的動物訓練者,就不會用食物去訓練狗。不是因為食物太貴,而是因為食物不方便。你總不會看見帶著警犬巡邏的警察,隨身帶著一大把零食的。不用食物,用甚麼更便宜,更方便的東西呢?原來,「愛」是比食物更便宜,更方便的。狗之所以為狗,是因為狗天生需要更多的愛。你把狗兒叫來,只要摸一摸狗兒的頭,狗兒已經覺得莫大滿足。但這種訓練,原則是你絕對不要欺騙狗兒。每一次你把狗兒叫來,都必定不要忘記摸一摸狗,給狗兒一點點的愛。而更聰明的動物訓練者,所給的愛,是真心的。狗兒會感覺得到的。這是另一個重要的題目。愛的傳播,是直覺和內心的某種電波。這是以後的另一個詳細論題。在以後的篇章中另文專述。最聰明的狗,不是把你的撫摸和come 字聯起來的,是把你的愛和 come 字聯起來的。
  
  這種聯繫,只要幾次就能成功。幾次之後,初生的狗兒已經明白,come 就是愛。如果你一次都不騙狗兒,你有時不是有心騙狗兒的。只是你太忙,你忘記了。你把狗兒叫來,come   之後是從上面丟下來的一塊肉骨頭,而不是一下愛撫,那就把你自己的訓練破壞了。所以要記著這兩點聯一線的原則,每一次都不要欺騙狗兒。聰明的訓練者,每一次都不會忘記發放一點愛的心靈電波。

   如是,在狗的腦中,就會形成一種牢固的「知識」了。這就是知識的最原始形態。

  以後,你就可以開始另外的訓練了。例如,你把一條浸滿煤油的棉繩,橫放在地上,點上火,然後說一聲come 。  你猜,狗兒會不會來?如果你從沒有欺騙過狗兒,如果狗兒腦中的兩點已經牢固縛上,狗兒就會從火焰之上,一躍而過。這是和狗的天生怕火傾向相違背的,而你竟然成功。為甚麼?同樣原理,你在一條河的對面,狗兒在這面,你叫狗兒一聲,狗兒就會想方設法過來,無論如何都會過來。

   因為,這裡是另一條原則。就是痛苦和快樂原則。當兩點形成一線之後,每一次重覆,都會帶來一點快感。這大約是造物主預設的心理機制。重覆愈多,未必是快感愈多。只是一種順理成章的感覺。以為這樣就是這樣,世界就是這樣。相反,如果這種聯繫偶然拆散,就會帶來痛苦。你叫狗兒come , 如果狗兒不來,狗兒會覺得莫大的難受。


   甚麼叫做「難受」?「難受」就是很難忍受。狗兒無法忍受這種痛苦,所以,無論如何都會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問題是,到底這種痛苦有多大?

  有的痛苦是很小的。例如,你看見報章上出現了一個印刷錯誤的字,或者有人把 the 印成為t e h, 你會輕微的出現一種不愉快的感覺。數學老師發覺學生計算 250 x 4 居然出現一個1250 的答案,老師可能大大光火,但實則上,他所感受的痛苦程度,是相當輕微的。又或者他忽然爆發笑聲。原理是相同的,笑聲釋放了神經系統中的不愉快感覺。同樣原理,如果你看見壁上的牌子寫著﹁不准及煙﹂,這是你曾經輸入數萬次的一個訊號,但是,現在你只覺得好笑,你未必認為其中可能有任何種類的痛苦。但是,一種輕微異樣的感覺,卻是很難否定的。

  這種兩點聯成一線的心理現象,其實就是一種﹁結﹂。心結未必是一個很好的名詞。因為有負面的成份。或者你可以說,那是一種「鎖」,或者一個﹁鍵﹂。這個﹁鍵﹂能把心裡的兩種訊息連上,是一種心理活動的基本單位。

   許多人會想,噢,這不就是俄國學者巴甫洛夫的條件反射理論嗎?是的。只是我們很少想到,人類的思想,就是這樣一點一點的連起來的。最初,只是兩個訊息的鉤連。最後,就是整個綱絡的成立。

  「心鍵」是十分常見的。或者可以說,所有的心理活動,都是把不同的訊息鍵連起來。一旦鍵連成立,再要拆隨,就會帶來意料之外的痛苦。為了說明這道理,在李察的研討班上,李察時常都請參加者做這樣的一個試驗:首先,請他們拿一張紙幣出來。然後告訴他們,這實驗是測試紙張的韌度和手力的關係。然後,請他們輕輕的,一點一點的把鈔票撕開,直至撕為兩半為止。李察通常沒有請他們把鈔票撕為粉碎。但大多數人已經不能忍心繼續把鈔票撕開。因為,這就是心鍵之一種。鈔票是應該珍惜的,是不應該撕毀的。這裡是兩個點,一是「鈔票」,二是「價值」。兩者是相連的。如果把鍵連拆去,就不愉快。但有一次例外,有一位參加者,當聽李察說到要輕輕撕開的時候,他就很快的把鈔票一下子撕開了,並且隨即把鈔票丟到後面。後來才知道,原來他是一個小小富豪。這樣小面額的一張鈔票,一點都難不倒他。過後李察的心不住想,到底,要多大面額的鈔票,才會讓他明白心鍵的原理?而這是另一種刺激性的實驗了:人的心理之中,到底能夠承受多大的刺激,才會開始感覺?而感覺的衝激,要有多大,才能使一個人的心理徹底翻轉?所謂﹁徹底翻轉﹂,可能使一個人忽然失去心理平衡,許多遭遇家破人亡的不幸者,無法承受刺激,會一下子變成瘋癲。而另一種可能是,他會忽然從另一角度看到另一種生命的真相,完全看破世情,從此獲得了智慧。

   另一個問題是:心鍵是從那裡來的?我們人類,是不是跟那隻一聽見come 就來的好狗一樣?我們自己的心鍵,是從那裡來的?而在我們的心理之中,有那幾個是最關鍵,最重要的心鍵?如果李察能把最緊要的心鍵,都找出來,一一分析清楚,李察豈不是就明白生命的真相了嗎?李察豈不就是堅強了嗎?李察不就是可以應付任何困難了嗎?

  但這裡是兩回事。知道有這個鍵存在,是一回事。而你能真的打碎這個鍵,則是另一回事。只是,無論如何,知道是好的。有一點心理常識,是好的。好比你要征服一個高山,總不能地圖也不看一下就去。

  而另一個問題是,要建立一個鍵,是很容易的。但要改造或者打碎一個鍵,則要想方設法,而且經歷艱辛。

  而人生的鍵,有的是自己造的,有的不是自己造的。如果你每天不絕重覆的對自己說,我是很有尊嚴的。相信不必很久,你走路的時候,胸膛就會自然而然的挺了起來。你已經建立了一點自信。但如果你不斷的對自己說,我是國王,我是九龍國王。每天說一萬次,你的心理鍵就非常強固了,如果心理是一種電路,你很可能就會短路了。所有其他的線路,都要讓路,讓多一些空間給你說:「我是九龍國王」了。你已經不再需要其他的鍵了。你的大腦裡,只有這一個鍵了。

  問題是,當這個鍵是其他人為你輸入的,那又如何?當你的父親,母親每天不斷的對你說,我的小王子小公主,你會不會信以為真?當然是不會的。因為,有的時候你的父母異常嚴厲,你覺得自己甚麼都不是,在父母之前,自己只是一個服從命令的小兵。所以,這也算是幸運了。因為,有的父母真的是千依百順的,真的是當自己的兒女是公主王子的,那就把兒女的心理鍵確立了,以後,很難適應社會。

   而父母也不是真正的父母。因為,父母所代表的,往往不是他們自己,而是整個文化網絡的影響力。有一個二十歲大的女兒,有一天,她正在洗澡的時候,忽然從洗澡間裡走出來,身上一絲不掛。而客廳中,只有父母,沒有外人。她出來,就摔倒在客廳的中央了。而當時,她父母親的第一反應,是讓她穿上衣裳。到她穿好了衣裳,她就再也不能呼吸,她死去了。原來,她是中了一氧化碳的毒,缺氧而死。這是一件真事。從前的舊式熱水爐,因為排氣系統做得不好,很容易造成空氣中一氧化碳積聚,特別是在天氣寒冷的浴室中,許多人把門窗完全關上,沒有新鮮空氣。就會造成意外。

   但問題是她的父母,為甚麼沒有發現她已經不能說話,已經停止呼吸?為甚麼不能第一時間為她人工呼吸?為甚麼要先穿衣裳?


   這不是父母的錯。相信絕大多數的人,都會是這樣。因為,文化教養是幾千年累積的。在人的思想中,有一個無形的「鍵」:人是不能一絲不掛的。特別是父母親,最緊張就是這樣。所以,當時他們甚麼都看不到,完全不了解正在發生的危急情況。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的氣體。李察猜想,這一位女孩子也算是很了不起的。因為,她在窒息之前,忽然感到完全沒有氣力,連扭開門把的氣力也沒有之前,就已經察覺異樣,還能夠勉力走出來。但她已經不能用自己的力氣呼吸了。

  這是一種牢不可破的心鍵。問題是,到底在我們的內心深處,還有多少這樣的鍵?或者,最低限度,作為一個現代人,應該知道,有多少種類的鍵?

    有的鍵,是自己不知道的。有一次,李察帶同女兒去游泳,這件事,本來不想講。雖然已經在研討班上講了多次,但還是不想說。不是因為自己的心理不好過,這心理上不好過的一關已經過了。只是恐怕引起不必要的誤會。以為李察岐視某些人。但這卻是說明隱藏心鍵的例子。

   那是一個頗為多人的公眾游泳池。女兒的游泳眼鏡忽然掉到水底去了。不是整隻眼鏡,而是中間的那一點點連接膠條。這是很微小的東西,幸好只是齊胸深的水。於是就潛進水下邊去摸那東西回來。不料,同樣又有人在摸。李察只覺得後面一陣劇痛。原來是有人大力捏李察的屁股。趕忙浮上來一看,原來是一個不相識的漢子。當下就覺得血往上湧,憤怒非常。於是問他甚麼事。他說,是認錯人了。「甚麼?認錯人?」這是一個完全違反常識的答案。認錯人就可以大力捏屁股了嗎?當下緊握拳頭,那是齊胸深的水,兩個人對峙站著,李察的拳頭就在水面上。心裡已經浮起了形象,那是一記左勾拳的畫面,眼看就要中正他的下顎。但是,他卻用一句說話,制止了李察。那只是一句非常普通的話,常在打鬥片中聽到的。他喝道:「不要亂來!」就是這句話,使李察看多他一眼。他是一個異常強壯高大的漢子,如果要打,李察可能不是他的對手。再想,他可能有愛滋病,這一拳揮出,不知後果怎樣了。於是只用說話下台階,「怎麼你一句道歉都沒有?」他趕忙說,「對不起,對不起。」於是兩個人各自掉頭離開了。但是,李察的憤怒並沒有止息。想起來,生平所遇值得憤怒的事件不可謂不多,但都沒有這一次劇烈。到李察離開水面,踏足在游泳的上水梯級時,還覺得腦子後面近頸部的地方,好像有一種液體湧上來,聽到嗡的一聲。

  為甚麼捏一把屁股,會引起這樣劇烈的反應?以前在家裡,被人打屁股的時候,也沒有這樣的憤怒。這是為甚麼?李察於是想到,幸好李察不是女性,如果李察是女性,被人非禮,憤怒會不會同樣劇烈?這種神經刺激,最劇烈的時候,會有何種摧毀力量?到底李察心裡的這一個鍵,是何時鍵上了的?是否男性的屁股,代表了某種程度的尊嚴?老虎的屁股,是不是真的不可觸摸?記憶之中,這是教育從來沒有觸及過的題目。到底這種意識,是何時植入腦中的?會不會是數千年前已經存在的潛意識留存到今天?所以,直到今天,李察的心裡還是有陰影的。每次去游泳,換衣服的時候,都會看一看後面,看會不會有人又伸一隻咸豬手過來。

  心鍵的一種主要類別,是性。而性的鍵條,未必是一兩個人所能刻劃的,很可能是一種長遠的文化烙印。

  但也有心鍵和性無關。

  這是許多年前發生在廣州的一件往事。那是軍閥混戰的時代,也是無法無天的時代。有一個小老闆,在街道上開了一家不知賣甚麼的小店。生意自然是可以的,如果沒有生意,就不會引來惡勢力份子的眼紅。有一天,忽然來了幾條大漢,把小老闆一家大小趕走,就把小店強佔了。小老闆也無法可想,就去那惡老爹常去喝早茶的茶樓,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哀求,請惡老爹通融,放一條生路。那惡老爹那會把這糟老頭子看在眼中?任憑那小老闆跪著哀哭,就是一點不理會。那茶樓裡是人來人往的地方,竟沒有人敢說半句話。忽然,那惡老爹被他煩不過了,一聲咳嗽,一口濃濃的黃痰,就吐了在旁邊的痰盂之中。舊式茶樓,每一張桌子旁邊,都放一隻痰盂的,茶客可以吐,亦可以倒去洗茶杯的水,還有伙計的點心條子,一切垃圾,都掉到這痰盂裡面去。那惡老爹吐完,一聲嚀笑,「如果你把這痰吃下去,店子就還給你。」

   本來沒有人敢理會的場面,忽然就熱鬧起來了。圍觀的人七咀八舌,都要看這小老闆怎樣。本來,從前的中國人, 跟本就不知道世界上是有細菌這一回事的。髒是髒一些,但為了一家數口的生計,這小老闆竟然面有難色了。無論如何,也不想吃那一口痰。旁邊有人獻計,教他用芥末調和了吃。熱心的伙計,也立刻端來一大瓶芥辣醬,所有旁觀的人,看這一場熱鬧,也不知是甚麼心情了。到此地步,就要看小老闆自己了。終於,觀眾看著小老闆一口一口把濃痰混和芥醬吃光,沒有人鼓掌,但大家似乎都鬆一口氣,都把眼光看著惡老爹了。本來,江湖中是說話算數的,但惡老爹卻說不算數,「我沒有叫你加芥末呀,你不如拿去油炸了,香香脆脆的享受享受?」小老闆連口角的肌肉也震了,但絲毫不敢分辨,只拿淚眼對著他。他跟著,又吐了另一口濃痰在地上,說:﹁你叭下去吃完它,甚麼都不準加,店子就還給你!﹂

  如果這小老闆再年輕二十年,早己撲上去跟惡老爹拚命了。但這小老闆經營了幾十年,在惡勢力之下,甚麼辛苦都已經挨過了。只是想不通,老來還要受這一場。再想,家裡還有幾口,這是另一種心鍵,也暫時不要提了。小老闆看著這一大口又黃又青的黏稠濁物,竟撲的叭下,就像一條狗那樣,把地上的痰都一口一鼻的舐光了。那惡老爹也想不到,小老闆可以這樣的舐完地上的痰,又礙不過圍觀的眼光,就一把將桌子掀翻,「好,就把店子還你!我就看你怎死!」 

  順便再提一句,這群眾的目光,也是一種文化力量。中國人是說話算數的,這是幾千年的老規矩了。但問題是,小老闆心中的心鍵,一下子被人硬生生拆去,會有何種後果?其實,這裡面肯定不止是一條心鍵的。污穢之物不可進口,只是其中之一。另外還要在人前受辱。比韓信跨下受辱,更難堪十萬倍。更何況,小老闆也未必有韓信那樣的膽略和智慧,怎能忍受這樣大的刺激?果然,小老闆回家之後,終日茶飯不思,少言罕語。不出一個月,就一命嗚呼,再也活不下去了。

   他肯定不是因為那痰中的病菌死的。是心理上無法過關,所以活不下去的。這裡有一個問題:如果吃痰的是一隻狗,狗的心理怎樣?狗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的。多數的狗都喜歡吃人的排洩物。鼻涕,痰涎之類,一點都不介意。狗兒喜歡吃屎,這在喜歡養育寵物,把寵物當人的社會,完全無法想像。但這是真的。是有記載,亦可以隨時實驗証明的。但問題不在這裡。問題是人的反應為甚麼和狗不同。為甚麼人會拒絕這些狗認為是美味的東西。

   所謂「心鍵」,本來只是很簡單的兩個點連起來。如果你掉一顆小石頭給免子,免子會上前用鼻子碰石頭一下。當免子發覺,這是石頭,而不是花生,就不會碰這石頭笫二次。這就是最簡單的鍵:﹁食物﹂,是可以「吃」的。而「石頭」,是不可以「吃」的。但簡單的鍵,卻跟這一件事相同。「污穢之物」,不可以「吃」。這是數千年傳下來的心鍵。但問題是,如果硬迫一個人違背這心鍵,硬迫人吃污穢之物呢,又怎樣?

   這就是把一條鍵硬生生的拆開了。當李察第一次想到這問題時,忽然有一種聯想。這不就是愛因斯坦把中子打進原子裡面的原理了嗎?原子裡面的鍵,被外力拆開,會釋放巨大能量。不就是這種同樣巨大的能量,把小老闆殺死的嗎?

  心鍵裡頭,蘊含極大的能量。這是有待開拓的一種能量。以後,或有人會詳細再加研究。這是心理的原子彈。如果心鍵從正面開拆,這心鍵就可能被擁有的人利用。這一個人,將會無敵於天下。這就是「正能量」的道理,有待下回分解。

  另外一個問題是,如果是李察,李察會怎辦?李察會不會暗藏一把小刀子,給他來個白刀子進,紅刀子出?但這不可能是小老闆的心思。因為小老闆一定會為家小著想,犯了事,就甚麼都別想指望了。每一個略為讀過書的中國人,都會知道韓信跨下受辱的故事。其實,這也是很好的心理教育。不喜歡讀書的人,看完就是看完,而且很快便置諸腦後,從此永遠不再想。但有的人,卻會像吃了草的羊。過幾年,這故事會自動從腦中浮起來,從新再想。如果是李察,李察會怎樣?當李察被迫從對方的跨下爬過去的時候,會不會忽然站起來,然後給他來一頓好打?又或者對方有兵器,而且人多勢眾,那麼,被打的人就是自己。那又怎樣?我能笑嘻嘻的爬過去,坦然承受嗎?我能把那口濃痰同樣略無其事的吃掉嗎?我的答案只能是不知道。這不是絕境。其實也是很極端的境界了。我會怎樣?

  只有一件事是知道的。那就是韓信的故事。
他的確是承受了這一場絕大侮辱的。或者仍有人猜疑韓信故事的真實性。但李察告訴你,如果你不能發覺故事的本質,而去猜疑故事,不相信人間會有這種可能,你的智力,可能尚未及格呢。你何須花費額外的精力,去追究一件毫無意義的事? 相反,如果你當那是一個神話故事,或者創作故事看,甚麼都不追究,就追究箇中的含意。反而會有一點收獲。

  意義就是:當韓信笑嘻嘻爬過去的時候,是被他那巨大的內在能量指揮過去的。沒有這種能量的人,就經受不起這種侮辱。這種能量,要比心鍵的形成力量更大,比傳統信念的力量更大,才能使他勝利跨過去。那幾個小無賴,自然,永世都不可能知道韓信要去那裡。這麼樣的一攔,怎麼攔得住他?

  至於,他的內在能量,是否來自信念,或者他的信念,是否另一種心鍵?則是另外的一個大問題。這是要在以後的篇章中,詳細描述的。

  而這一類故事,對於不同的人,是不同的刺激。有人會一下子感受,立刻學會。但這是絕對聰明的少數。兩個意念一下子就連得起來。故事聽一次,一生不忘。每一個故事,都是能源的寶庫,每一次進入寶庫,都能取得正面能量。生命力因此愈燒愈旺,生機興盛。至於一般人,就需要額外的解碼功夫了。至於怎樣解碼?以後再說。

  當我們能夠從「心鍵」的低角度,開始看到「心靈網絡」的高角度。莊子的「成心」,就不會太遙遠了。

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