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

07 能量

             能量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  心鍵的一種特質是:如果硬把鍵的兩點拆開,就會造成心理衝擊。這是一種能量。是可正可負的能量。如果這能量加大,就會對大腦造成極大的好處,或者傷害。

   被人摸摸屁股,有甚麼大不了?不信你自己摸摸看,一點感覺都沒有。吃一口濃痰,對於一隻狗來說,有甚麼大不了?可能是甜中帶香,其味非凡。但甚麼這等事情,就連你此刻略略聽到他人提及,都立刻感覺噁心?因為,這是一種刺激,這種刺激,能拆毀一種心理的鍵連。

   其實不止是心理的鍵連,簡直是整個心理的殿堂,都能夠拆毀。有的黑社會迫良為娼,手段殘酷。找來一個十幾歲的純情女孩子。這樣的女孩子,人生醜惡全未見過。十幾個大漢把她輪姦。一連幾天之後,這女孩的心理殿堂就完全毀滅了。她已經覺得自己不是人。如果她尚未瘋癲,就會柔順得像一條木頭,任由這群惡漢擺佈,從此終生為娼。

   據心理學者坎伯(Joseph Campbell) 的報導,美國西南部某些印弟安人文化中,就是利用這原理。有的入會儀式,是吃狗的排洩物。(A Joseph   Campbell Companion: reflections of the art of living, chapter 3)不要以為這是野蠻,是完全有心理根據的。信徒吃了狗屎,所有傳統的心理鍵連,都一下子打碎了。就會用全新的眼光,看待一切。這樣的信徒,很容易就會接受那教派所灌輸的信息。因此就會是絕對虔誠服從的。因為,舊的鍵連拆毀,新的鍵連,就即時建立了。

   人的心理鍵連,可能有無數之多。有的是外在的,無關緊要的。但有幾根卻是心理殿堂的主要樑柱。有的事,你絕對不會做。有的食物,你絕對不想吃。有的說話,你也絕對不想聽到。如果偶然聽到,就會造成大震撼。

   許多夫妻,許多父子,許多朋友,都是因為一句說話的震撼,心理上無法過關的。因為,在人的心理之中,雖然有無數的鍵連,但可能只有幾條是關鍵的。例如尊嚴、食物、性,等等。如果這些鍵連受到觸動,就會造成震撼,而所謂﹁震撼﹂,就是一種能量。這些能量,可以使人前進,或者摔倒。

  所有的鍵連,特別是主要的那幾根,加起來就是一個有機的整體。這一個整體,有心理上的無形鏈條維繫。中國人說,這就是「神」,是心神的﹁神﹂,不是天神的神。西方人說,這就是「靈魂」。現代心理學,尚未能夠在人腦裡找到這一個總的樞紐。但以李察的不成熟觀察,這樞紐雖然找不到,但其中的作用力量,卻是存在的。好比天上的黑洞。只要附近有黑洞存在,所有周邊的眾星,都會受到牽扯。而所謂﹁神﹂,就是你的控制中心。莊子所說的「成心」,是非常接近的。所謂「成心」,大約很接近於an integrated mind。至於要integrate 那幾項元素進去,才能達成這種鍵連的完美結合呢?請參考本書討論「自由」和「內外」的章節。

  有一次,在一個研討班中,其中一位參與者蘇姍說了以下這一件真實的事件。李察只能相信她的敘述。因為,李察相信,這是有根據的,不可能偽造的。

  蘇姍說,她的一個要好女朋友,身世是非常悲慘的。沒有母親,一個父親卻是禽獸。她自幼便不斷的被父親強姦。好不容易等到長大成人,滿以為可以離開那個家庭,過一點好日子了。這時,她碰到了一個男朋友。她把全部希望,都寄托在那男朋友身上。孰料,那男朋友只是垂涎她的美色。過後,就反手不認賬了。但這並非故事的重點。這位女士跟蘇姍是好朋友,向她傾訴。兩個人,一直談到深夜,邊談邊哭。到後來,蘇姍也發覺有點不對勁,她實在太激動。於是建議她不如去洗一個熱水浴,然後睡覺。事情就是在這一段時間中發生的。她答應了蘇姍去洗澡,但要洗澡先要到房間拿睡衣。她從房間裡,捧著一套睡衣出來,走到浴室門口,便停住了。好像是忘記了要去浴室做甚麼。然後便往回走,又往房間中去。之後又出來,捧著一套睡衣來來回回,走了好多次。蘇姍說,這時才發覺,她的眼神不對勁了。已經沒有了﹁神﹂,不會望人,甚麼反應都沒有。她就是在這一秒鐘,忽然瘋了。她的「神」已經渙散,眼睛再也不會看人,她的腦子,已經亂成一攤。

  如果在她的早期教育之中,一早已經建立了屬於自己的鍵連,不隨意把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,有獨立的人格,有自己的「成心」,她就可能避過這一場災難。她的內在元素,不會亂成一攤。

 蘇姍的經驗,是很罕有的。或許那些在牢獄中飽受折磨的囚犯有時發瘋,會被折磨他的獄卒看到。但獄卒只會哈哈大笑,不會察覺他失神那一刻的特殊形態。 

 所謂「神」,是中國文化中的一種重要意念。哲學史上的爭論,如果你一投入去,沒幾年功夫,不可能出來。但從民間智慧看去,中國人都知道﹁神﹂是甚麼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  人心中的這一個﹁神﹂,一個最重要的窗口,就是人的眼睛。所以說,那是一種「眼神」。如果眼神渙散,就是心理上的控制能力失去了。那幾根主要鍵連之間的聯繫斷了。

  到底人的眼睛,除了視覺之外,還會不會有另外的訊息存在?這是很難說的,迄今為止,學術界也沒有甚麼重大的創見。但無論如何,「眼神」是不可否定的。人與人溝通,眼神接觸是絕對必須的。你跟任何人說話,就算僅是買一杯咖啡,你和售貨員之間,也必定有幾秒鐘的眼神接觸。而這種眼神接觸,是不自覺的。如果你自覺去看人,自覺使用眼睛,眼神裡便必定有了另外的意思,是語言之外的意思,而對方也必定同時覺察。覺得你除了購買一杯咖啡之外,尚有其他用意。如果那售賣咖啡的店員是個女孩子,而你是男孩子,你說,﹁嗨,請給一杯咖啡!﹂當時如果你不自覺,你會用眼睛看著她說話,你的心裡只有一個要買咖啡的訊息,並無其他。她為了聽清楚你說甚麼,也必定用眼睛同時與你接觸。這一種接觸,雙方面都是不自覺的,都是不知道的。如果你自覺,你自覺用眼睛去看她,她就必定覺得有點不自在了。因為你的心事,可能有兩種,一種是要買咖啡,另一種是比較微妙的。不過,無論你多微妙,都會在眼神裡反映出來,人家雖然不知道你在想甚麼,但一定知道你有多一層意思。

  眼神之神,是有豐富涵義的。這也是現代科學的重要題目之一。例如,自閉症的病人,一個特徵是拒絕眼神接觸。自閉症患者,通常都不想看人。到底是自閉病人失去了控制力,還是他腦中真的有一個部位,專門負責管理諸種心理鍵連之間的控制,這部位的機能壞了,病人的控制力就失去了?所以,他是不能使用眼神的。或者,是不想使用眼神的。到底是不能,還是不想?好比你的一隻手受傷,不是不能動,而是動的時候會痛,所以不想動?自閉的原理是否就是這一樣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 但這些只是反面原理。有沒有正面一些的?有沒有一個正常的人,當他的鍵連被打碎之後,會產生正面積極的能量?他沒有瘋癲,沒有自閉,而是把能量使用出來,造福人世?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其中一位是安徒生。安徒生的童話故事,從沒有停止過發出能量。《醜小鴨》,《皇帝的新衣》,《賣火柴的女孩》,任何一個人,當他意志軟弱,遭受困難,看一遍安徒生的作品,都會獲得異常強大的積極力量。但要看原著,不要看改編本。改編本通常把童話美化,把其中最刺激,最震撼的部位刪除。例如醜小鴨本來是男孩子,他無法忍受鴨子世界的教育。鴨子老師教導所有的鴨子,必須用八字腳叭叭噠噠的走,還要把屁股左左右右的扭。鴨子的世界裡,以為這才是正常的。但醜小鴨不是鴨,他是天鵝,他自問高一層次,他有另外的見解。所以,他就被人排擠了。這一個文學故事,但故事已經超越故事本身,變成能量的攜帶者了。軟弱的時候,不妨看。但切不可看庸俗的改編本。在庸人的世界裡,醜小鴨只不過是另一個自以為美貌非凡的女孩而己,裡面是沒有能量的。至於《皇帝的新衣》,大部份的改編漫畫版本,或者電視卡通版本,在到緊要關頭的時候,都要為皇帝加上一條內褲。沒有褲子赤裸遊街的皇帝,變成了穿游泳褲上街的皇帝。這是甚麼?這是「美化」。美化之後,就沒有了震撼,就沒有了觸動,就沒有了覺悟。傳統的強固鍵連,就是這樣,動都沒有動過。所以,能夠看到原著的人,是非常幸運的。因為,他已經獲得正面的積極能量。
              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 問題是,安徒生自己的能量,又是從何處來的?他自己的鍵連,就是一而再,再而三地被人粉碎的。

 一八一六年,安徒生父親逝世,他被迫去工廠做工。做過紡織工和煙廠工。當時只十二三歲。他生性內向。有些工人懷疑他不是男人,強行剝下他的褲子檢查。(www.kirjasto.sci.fi/hcanders.htm)
但,這樣重要的情節,在一些中文版安徒生傳中沒有。只說其他工人打趣他是女孩子。這樣,就是「鍵連保護」了。試想,普通被人摸一下屁股,都這樣難受,硬生生被人脫掉褲子,感受如何?是不是奇恥大辱?是不是異常的震撼?這一位感覺豐富的男孩子,以後,心理上會有甚麼樣的能量積聚?但,這只是鍵連之一。或者,一個成功的人,一生會遭受很多次這樣的震撼。每一次震撼,都給他以極大的能量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
  安徒生七十歲死時,別人在他頸上發現一個小皮袋。裡面有一張只有兩句話的短信。是他二十五歲失戀時女朋友給他的分手書。到底當年的情況如何?李察不知道。只知道那種刺激,必定異常劇烈,是和他自己的心願,徹底相反的。否則,這兩句話,不會讓他掛在頸上一生。一句話已經足夠把一條主要鍵連打碎,何況那裡面有兩句。不知道這兩句話是甚麼。因為,李察所看的安徒生傳記版本中沒有。但猜想,這不一定是很特別的兩句話。可能只是很普通的兩句話。對其他人一點意義都沒有。但他的鍵連,就是如此地被擊碎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不是一切人都能夠從廢墟中站起來的。許多人就是如此這般倒下去的。許多人就是從此消極失望的。這一股可正可負的能量,只要你略為撩撥一下,就會改正方向。問題是,你有沒有那種小小的、原始的撩撥力量。
   安徒生性格是非常多愁善感的。很容易哭。看戲,也會因為劇情而哭得驚動其他觀眾。但他又很勇敢。他自幼貧困,十四歲便堅決要離家,到遠方的哥本哈根尋找機會。他看過很多偉人傳記,深信成功必須要有堅毅不拔的意志。流浪生活,給他極大的挑戰,遭遇到無數挫折失敗。他本來的熱望是做一個演員,但始終未能成為演員,卻寫了許多偉大的童話故事。但一個成功者和一個失敗者的主要區別是,成功者能夠化悲憤為力量,而失敗者只能夠化悲憤為食慾、為放縱。
 
   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:到底他本質上的那一股撩撥力量,從何而來?或者,我們可以看看另一位偉大人物的遭遇,就會知道一二。

 這一位偉大人物,是人類歷史上少數最剛強的人之一。他是甘地。 

   甘地的誠意,本來毋須証明。甘地一生每一件大事小事,都證明他的誠意。 曾經接近,甚至曾經閱讀甘地的人,都可能經歷一種古怪的心理程序:他一開聲,你便會流淚。他站著,你便會相信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  所謂理論,有兩種層次。一層在外,一層在內。嘴皮上說,是非常容易的。但要能在潛意識深處也相信自己,卻並非人人可以做得到。他的力量,來自內裡。

  甘地被暗殺的時候,身中兩鎗。一彈中腹部,另一彈中胸部。但甘地倒地之前,仍合什還禮。臨終時唯一要求,是無條件釋放凶手。遭受最大的傷害,卻能在一瞬間以潛在思維回應,內外如一。這就叫做「誠」。他是聖潔的。

   但問題是:甘地的能量,又是來自那裡?

   甘地是印度教徒,印度俗例,十二歲便已經娶妻。甘地結婚時,仍是一個小孩子而己。在他的自傳中,記述他十幾歲時,父親已經病重。他的責任,是侍奉老年的父親。 本來,十幾歲的孩子,仍未懂事,不會知道甚麼是親情、孝道。他在侍奉的時候,如果有不妥善之處,也是很容易了解的。但那時,他剛結婚不久,十分喜愛新婚的妻子。整天都盡量找時間和妻子溫存。

  這日,他又和妻子在房中性愛時,忽然有人大力打門,告訴他父親病危的消息。本來他應該親眼看顧父親離世才是。但是,當時他正在盡情歡樂。

   當他匆匆去到父親的房間時,已經來不及了。只見到父親的屍首。這是很複雜的心理程序。這程序,是有背景的。印度的特殊文化,就是背景。印度教講究孝道,儘管與中國文化中的孝道未必一樣。但精神是相通的。而印度人鼓勵早婚。孩子剛進入青春期,還未弄清楚性是甚麼一回事,便被放置進入性的自由環境裡。而這時候,孩子的心智肯定尚未成熟,平衡能力肯定很小,而經濟上更加不會自立,要依靠上一代人的支持。印度的孝道,有深刻的經濟背景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
  但是,無論背景多麼複雜,分析到最簡單的層次,就是兩點連成一線的一條心理鍵連:人是不應該放縱的。他在性愛高潮的一刻,有人來大力打門,告訴他父親死亡的訊息,就一下子打碎他的鍵了。因此他深自奧悔。這件事,給他極大的刺激和反省。或者可以說,這鍵連不是打碎了,而是重新建立了。以後,他就是某種信念的積極奉行者。他一生共坐牢十一年。都意志極堅定,從來沒有軟弱過。

  或者,有人會懷疑:這樣,事情豈不是都很容易?隨便去找一個男孩子來,把他的褲子剝掉,盡情侮辱一番,或者隨便找一個街上的無聊漢子來,讓他胯下受辱一番,這樣,不就是可以造就下一代的精英了嗎?似乎是比正常教育更省錢的辦法呢。你需要多少作家,音樂家,甚至科學家,政治家,都可以如此這般泡製。中國人傳統說的甚麼「激將法」,甚麼「鞭撻」之類,都好像有點相似。

 但是,他們沒有考慮到一點:心鍵被打碎,而能獲得正能量的,都不是普通人。都是有條件的人。安徒生的歐洲文化根底,甘地的印度文化根底,使他們擁有非常強固的鍵連。有根底和沒有根底,簡直是兩個世界。

 寫到這裡,容李察岔開一筆,且問你一個問題。如果你自己受到挑戰,不是那種投諸監獄,盡情凌辱的絕境,而只是一個無良的老闆,或者一個虛偽的異性,或者一個無恥的生意競爭者,甚至只是一個對你仇視的下屬,他為了要趕走你,就用一種最難聽的話對付你。他不是在背後說,而是當面說,當著人的面前說,最好是當著記者的面前說。試問,你聽了這兩句你自己覺得最難聽的話,你的心鍵會不會忽然就斷了?或者是不會的。因為,你的心鍵已經強化了。上面的許多故事,你已經入心。你已經有了心理準備,沒有人可以用一兩句話,就氣死你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
  果如是,則世界上的事情,就是十分簡單了。你只要找一本書來,反覆看,熟讀,就明白了,就強固了,你的幾條基本心鍵,都被一種極強大的力量膠結著,沒有人可以使你分神,沒有人可以拆開你的心鍵,沒有人可以迫你發瘋。你已經無敵於天下了。是不是呢? 

  所以,請記著一點:你所知道的,不是你真正知道的。表面知識,不等於內在知識。只有當內外結合,表裡如一,這一種知識,才是真知識。真知識是蘊含能量的,是有用的。假知識只能欺騙自己,浪費最寶貴的光陰。這是一個大問題。或者,我們暫時把這問題放下,讓我們內裡的潛意識多一些時間消化。以下,是另外的一個環節。到我們回頭再看這一個問題的時候,問題的面貌將會煥然一新。

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